close

 

 

上星期的連續大雨,讓菜價攀升了不少。

身為半職主婦,如何讓料理省錢好吃又營養,還真是一大學問呢~

 

夏天,當然是要吃水分多多冰甜的瓜果,就如西瓜,冰鎮後更是清甜爽 <( ̄︶ ̄)>

家裡的一顆大西瓜,每次切個幾片來吃,餘下來的果皮量也是很驚人的。

不禁想到,其實可以拿來做西瓜皮料理,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食譜。



那今天就來做個泰式涼拌西瓜皮吧。

事前準備工作:先將西瓜皮洗淨,切除外層硬殼,留下淺綠色的果肉。

一次可以多準備,再分成適當小塊分裝到夾鍊袋中冰存,要用時再拿出來料理。

 

材料:

西瓜皮…… 300g

小蕃茄…….5

黃椒……....半顆

紅椒……....半顆

芹菜……....1

蒜頭……....3

泰式醬汁

魚露……………20d

泰式甜辣醬……3大匙

檸檬……………1



 

作法:

1.先將西瓜皮切絲,放罝容器內,再加少許鹽拌勻,抓醃約3~5分鐘,再將鹽份用開水沖掉,將水瀝乾備用。



2.將芹菜切段,紅椒、黃椒切絲。

3.蒜頭、辣椒切末。



4.將小蕃茄對切。

5.再將所有切好的材料加入容器中,加入醬汁,拌勻。



最後送入冰箱先來個冰鎮,要吃時再拿出來。



雖然現在檸檬貴貴的,但是想到泰式酸辣甜的滋味,還是給它加下去吧。

酸酸的滋味在炎夏中真的很開胃吶o(v)o

另外,也可以加一些海鮮下去,如花枝、蝦仁等(當然要先川燙囉)。 

跟大家分享最近爬文得來的知識:

青翠的西瓜外皮,在中醫上稱為西瓜翠衣喲~

還有醫學學報有做西瓜皮的論文呢(http://wenku.baidu.com/view/efe6515abe23482fb4da4c3b.html),不過,這篇篇名「西瓜皮提取物的成分及其葯用價值」發表的很早呢,在西元1989年,那不就是民國78年?

研究分析研究西瓜皮提取物含大量的糖、蛋白質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

不過這裡的實驗是將西瓜皮及西瓜瓢各別成份做比較,那這篇文章所指的西瓜皮應是指外皮囉?這樣看來西瓜外皮才是最具有營養及療效的。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指出將西瓜外皮含白色果肉層洗淨,切塊煮湯,冷卻後喝,就有消炎、排膿及利尿的功效。

而在香港的趙生健康網中「中醫學問第三篇:清熱藥」網頁中,有將西瓜皮的藥性、功能、藥理等做一介紹(http://www.chiusang.com.hk/s_xuewen.asp?id=653)。

西瓜藥性為寒;功能為清暑解熱及瀉火除煩,含有蘋果酸、磷酸、果糖、葡萄糖、蛋白氨基酸、西瓜基酸、番茄色素、胡蘿蔔色素、維他命C

它有利尿降壓作用,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參考此篇文章。

蘋果日報去年有一篇西瓜皮入菜及妙招的專欄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10530/33422123,裏面提到西瓜皮加紅棗加生薑可做為健脾消暑的翠衣紅棗茶,還有一些料理。

還有一個妙招,就是將西瓜子、南瓜子等洗淨用微波加熱可做瓜子(你知道的,瓜子就是喝茶閒嗑牙時用來打發時間的那種瓜子),還有曬傷時可以用來冰敷。

 

yahoo的知識中也可找到西瓜皮的功效及食譜,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8130473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82515412,還有很多,有空可以參考參考。

當有也有很多部落客分享西瓜皮食譜,可以至搜尋入口網站去key「西瓜皮」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大堆文了。

不過,夏天吃西瓜能退火,表示西瓜具有濕寒特性,所以吃多亦可能造成身體或消化系統不適,凡事適量。

分享了這麼多,還想知道什麼?那~就趕快去爬文吧,呵~

 

 

 

相關料理:

 

 

夏天消暑涼方之西瓜皮料理之二,西瓜皮莎莎醬……

 

 

夏天消暑涼方之西瓜皮料理之三,芒果西瓜皮莎莎醬……

 

 

夏天消暑涼方之西瓜皮料理之四,西瓜皮梅醬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