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深呼吸,請再一次深呼吸,呼~~~


要維持修養,要保持好脾氣。


不要因為某些人的自目,沒腦筋而生氣,


因為那是沒藥醫 = =


也會讓自己腦細胞死更多。


你也沒必要為他的家人或朋友難過,


反正都是一家姓-豬(近朱者赤)


也不要叫他改吃咖哩飯-因為狗改不了吃屎……


就好好地叫他待在花蓮吧……因為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也不會變成人……….


……………


發洩過了壞心情之後,


親愛的,我想跟你分享一篇網路文章,雖是多年前的文章


但還是可以學學,


親愛的,轉個念吧


別讓討厭鬼影響心情~~





 


 


 



跟「壞同事」學職場生存術
作者:林慧淳
出處:康健第1082007/11/01 出刊
馬屁精、自私鬼讓人恨得牙癢癢,但這回搖身一變,他們竟然成了你的榜樣,怎麼回事?


 


「你看,那位馬屁小姐又趁午餐時到老總辦公室打小報告,看了就討厭。」
「對啊!還有那個自私先生,昨天我找他幫我填個報表,居然一口回絕,真是氣人。」
這樣的對話在辦公室天天上演,那些愛搶功表現、搞小團體、自私自利的人常常是大家眼中的「壞同事」。


英國奇爾特恩斯大學針對近百位上班族研究,讓他們分別和喜歡及討厭的同事工作一天,結果發現,跟自己喜歡的同事共事時,平均血壓為113/ 75m mHg,但如果身邊全是討厭的同事,血壓則上升到126/ 81m mHg,顯見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不但影響工作情緒、更直接反映在生理狀態。


現實生活中,辦公室充斥著各色各樣人,氣味相投則交往不難,但面對那些「非我族類」的同事,常因看不順眼而迴避往來,甚至彼此「相看兩厭」,這時要共同完成老闆的交付、為公司創造良好業績成了大考驗。


幽默諷刺的暢銷漫畫《呆伯特法則》就曾大力嘲弄,所謂的團隊生活,背後真相是勾心鬥角、互相坑陷,每個人只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團隊運作當然不良。


因此,《不說No的辦公室兵法》作者宋學軍建議,遇上不好相處、或行事風格迥異的同事,應儘量避免把壞印象發展到個人好惡的階段,因為一旦討厭這個人,往後很難再建立良好的合作氣氛。


暫時把對這位「壞同事」的看法擱置一旁,以客觀態度發掘他的優點,彼此交流更順暢。
換個角度思考,優點和缺點往往是相對的。「壞同事」自有一套獨特的職場生存之道,可以在他們身上發掘自己缺少的人格特質。


因此,遇到以下幾類難以忍受的「壞同事」時,不妨冷眼觀察,把他們的職場生存策略放進自己的智囊裡。


 


逢迎奉承vs.擅長溝通,爭取表現機會


辦公室中總有一類人,常愛黏在主管身邊,他們的工作表現或許不特別突出,卻老是得到上司的賞識,經常撿到好康的差事,讓其他同事只能眼紅。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在過去所做的「加薪升職大調查」結果中,發現不少上班族認為,其他同事靠著逢迎拍馬的本事才得到晉升機會,但問他是否願意這麼做以爭取好機會,多數人卻又不願意、甚至不屑為之。


是不願意做,還是做不好?「事實是自己的溝通能力不如人吧!」方光瑋直言,這些所謂的「馬屁精」的溝通方式通常受到主管認同,是比較有效的溝通方式。


他們更是最早認清事實的一群:成天躲在角落埋頭苦幹的職場生態已經落伍,必須踏出辦公桌、勇於向上司傳遞需求,情緒管理專家吳娟瑜肯定地說。


因此要在職場抓住更多機會,平時必須多和上司接觸,主動爭取表現的機會,並以自然、大方的態度讓老闆留下好印象,不必認為這些舉動是阿諛奉承。


 


爭功諉過vs.績效說明,技巧化解危機


團隊工作為公司帶來收益時,總有人獲得特別獎勵,而遇上過錯追究責任時,他也常能從風暴中全身而退,被懲處的往往是其他同事。


這種人常被視為擅於爭功諉過的小人,也是眾人口中的「壞同事」。


但換個角度來說,爭功諉過其實是考驗上班族的自我行銷和危機處理能力。


方光瑋認為,在建功立業過程中,主管未必記得每個人的功勞,因此如何清楚有條理地陳述自己的貢獻,藉由「適當的提醒」喚起老闆的回憶,進一步做出獎賞,變得重要。


因此「爭功」說穿了就是「具體績效說明」,當我們垂涎於同事獲得的獎勵,並指責他搶功勞時,應回頭反省,是不是個人的自我推銷功力還不夠,對於工作內容的績效陳述必須加強。


「諉過」更是門高深學問。在面臨風雨欲來的責難時,如何沉著應對,把與對方有利益衝突或造成不舒服感覺的負面印象抹去,這種化解危機的手段,何嘗不是值得我們學習。


方光瑋認為,企業運作時講求自我行銷、強調危機處理,但這些原則到了個人身上,竟被強加主觀價值判斷,造成負面看法,因此面對這些同事時,或許應重新調整對他們的觀感。


儘管爭功諉過的人未必是壞同事,但也不鼓勵任意推卸責任。曾任卡內基人際溝通協會委員長的心理專家蘇昶威就在《輕鬆成為職場萬人迷》書中提到,明知道自己犯了過失,卻為了逃避責任而把錯誤轉嫁給同事的人,人格卑劣,理應遭受所有人的唾棄,要敬而遠之。


 


自私冷漠vs.冷靜效率


有一種人總是獨來獨往、不愛交際,獨善其身,看起來很自私自戀。團隊工作時愛挑剔,向他求助卻常被拒絕;他也習慣準時下班,往往被同事私下嘀咕沒團隊精神,大夥兒吆喝聚餐時,他不是推說有事就是坐在角落自得其樂,這種類型易被人貼上「不合群」、「冷漠」的標籤,他也不以為忤。


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邱永林認為,其實看似冷漠的人往往是組織最好的平衡桿。當公司一頭熱擬定企劃案時,同事常被興奮氣氛沖昏頭,這時只有他能保持冷靜態度理性分析,常因此找出漏洞,使公司逃過一劫。


在不影響個人績效的情況下,不加班就能完成工作,代表有效率的時間管理。不過方光瑋提醒,並非每個人都是有效率的工作者,因此當我們不加班時切記保持低調,以免遭妒。


同事求助時常說「No」的冷漠者,其實更有自知之明。比起職場上常見的另種「好同事」要好,這類好同事常拋開手頭未完成的工作熱心助人,但結果是自己的事情做不完,反而拖累團隊作業,落得「爛好人」的嘲諷。


「冷漠」也代表「尊重」,聚會場合不殷勤替人斟茶挾菜,是基於「我不了解你的喜好,所以不幫你挾菜倒茶」的態度。這類看似不合群的冷漠者自有一套獨善其身的原則,若是人人都順利完成自己的工作,對公司運作也算是大功一件。


 


斤斤計較vs.善用他的縝密心思


《不說No的辦公室兵法》書中指出,斤斤計較的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注重細節、心思縝密的人,因此克服主觀情緒色彩後,壞同事的短處反而成了長處。而發現對方的長處並加以學習,吸取他人的養分消化成自己的優點,更能瞬間提升職場戰力。


 


倚老賣老vs.汲取他的經驗


這類同事在公司的年資長,但因能力或人際關係因素,遲遲未能受到拔擢,因此積怨已久,只好轉移目標,以資深身分刁難新人,或時時干涉他人行動。


但是對新人來說,這也正是認識公司的最快途徑。這些「老鳥」對公司的企業文化和工作流程了解最深,更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新人不妨換個角度看待這些倚老賣老的同事,善用他們喜歡「指導」新人的心態,盡快融入新環境。


卡內基總經理黑立言在課堂上常有學員提出類似困擾,他建議以虛心求教的心態取代不服氣,並抱持「老鳥是看得起我才教我」的想法,心平氣和看到資深同事的優點。


儘管應該多參考資深夥伴的意見,但有些同事以頤指氣使的態度彰顯自己地位,還會假傳聖旨、任意指派工作,這時就要謹慎應對,切忌悶著頭接下任務。


黑立言建議,可先衡量自己的能力,並委婉告知同事,「我願意嘗試,但我對細節還不清楚,或許我們可以先請示上司的意思,了解他的想法。」趨吉避凶的行動可釐清未來的責任歸屬,也能避免老闆對於同事間工作私相授受而不悅。


 


搞小團體排擠別人vs.善用他的人脈推動工作


同事間由於個性不同,自然形成同聲互助的小團體,但無論是團體間壁壘分明、鬥爭排擠,或是「一黨獨大」、在主管面前大進讒言以掃除異己,恐怕都不是公司之福。


方光瑋則認為小團體代表人脈經營網絡,依小團體的功能和目標,一一找出工作人可學習之處


有一類小團體是人脈的集合,有利推動工作,這時我們就應調整心態、表達善意,試著加入團體。


還有一類小團體只是聚在一起聊天,屬於茶水間文化,如果可藉由加入團體而獲得更多公司的資訊也很好。


最壞的組合是基於個人私利而形成的小團體,由於總是集體行動如同一掛粽子,因此被職場專家謔稱「肉粽」,當小團體的目標偏向自私自利、甚至與整體利益衝突而影響公司的營運效能時,必定無法見容於現代競爭激烈的企業文化,我們必須及早遠離這種小團體。


小團體通常有個意見領袖,一切批判、評斷都由他發難。黑立言建議,上司應主動詢問小團體領袖的意見,激發他受重用的榮譽心,共同讓這個小團體導向對公司有益的道路上。


 


壞同事也能適得其所


若能適才適用,眾所公認的壞同事更能搖身一變,成為組織的功臣。


例如口齒伶俐的「馬屁精」可任職業務部門,以善於交際的長處打動客戶,談妥一樁樁生意。愛搶功、說話據理力爭、甚至強詞奪理令人反感的人,可給予專業訓練後,培訓外界談判,原本對內惹人厭的特質,也許可能成為職場利器。


更有趣的是,若你仔細觀察會發現,有些上司通常會刻意留下一、二個壞同事,「就像一箱活魚中放一隻螃蟹,大家必須為了生存更努力,」邱永林巧喻,壞同事的存在讓同事間有明顯的共同敵人,讓抱怨矛頭不再指向主管;而壞同事因為遭其他人排擠,比較會積極尋求上級認同、在主管的保護傘下,因而老闆就向他們打探平時聽不到的辦公室訊息。


 


找出這些壞同事值得學習的長處後,也別忘了提醒自己,別犯和他們同樣的錯誤,以致遭眾人排擠。


但有些同事的「壞」屬於人格問題,不值得往來,甚至史丹福大學管理學教授薩頓主張,公司與組織當局應設立規則,「阻止混蛋行為的發生」。


 


壞同事不要來!


情緒管理專家吳娟瑜建議應遠離以下幾類同事:
愛散佈不實謠言
經常當面惡言惡語,影響辦公室氣氛
道德操守有問題,尤其是從事犯法行為者
習慣性推卸責任
自己EQ差,也不顧他人的情緒的人


 


 (P.S.「跟「壞同事」學職場生存術」為網路文章轉載, 如有侵權, 請告知刪除喲 )













 



P.S.上圖的小植裁花器是一位朋友的設計,很特別吧!


  他希望在辦公室的辛勤努力的小小職員能夠「夾縫中求生存」


  呵,我希望能保有在職場中夾縫裏求生存的韌性呢~


 


親愛的,我也知道認真努力潛水游泳的你,


是真正努力辛勤地工作,


但大家的目光永遠是浮在水面,只會展現外表的熱帶魚…..


 


親愛的,容我提醒你,


你學會了真正的技能,到那裡都能生存,


外表虛華的的人只能燦爛短暫,


不用在意別人,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一直記得一位前輩對我說的一句話:


「凡事盡力,但求無愧於心」


 


親愛的,我們一起努力,在職場的夾縫中生存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