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在2013年的起始,我想跟你分享一則20122月我看到的一篇電子報。 

 

我想跟你分享的文章,也許現在的你還無法懂他的遺憾,也或許你的夢還未織成,但我想要你知道,別害怕去試,別害怕說出來。 

 

2012年初時讀到一篇電子報,內容如下:

 

「人生第1憾事:沒勇氣去追夢

 

你的人生有讓你遺憾的事嗎?1位照顧垂死病患多年的澳洲護士整理他們臨終對生命的回顧,發現即將往生者的遺憾重覆性高,第1憾事莫過於後悔自己未勇於追求夢想。

 

魏爾(Bronnie Ware)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世的病患,她將自己對病患的觀察與心得記錄在部落格,受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5大人生憾事」。

 

魏爾說,許多病人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同,其中最多的憾事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而活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開人世。

 

對健康問題,很少人了解它的重要性,直到自己病了才明白。

 

2大遺憾是後悔自己花太多的時間工作,幾乎所有的男病患都有同樣的遺憾,後悔自己為了工作錯過小孩成長,沒有陪伴另一半。

 

3個最普遍的遺憾,是後悔自己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

 

魏爾發現,很多人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抑制自己的感情,無法成為真正的自己,內心長期痛苦使他們罹患慢性疾病。

 

4個最常被提到的遺憾,則是後悔自己沒有和老朋友保持連絡。很多人在病逝前懷念起自己的老友,卻因為沒有常保持連絡而無法再見面,悔恨沒有把握機會和他們相處。

 

排名第5的人生憾事,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魏爾說,這個答案的普遍性令她感到驚訝,許多人直到將踏上人生最後一程,才明白自己一生陷在習慣的模式裡,擔心改變而欺騙自己與他人,佯裝快樂,悔不當初。」

 


 

我親愛的,也許你還不能體會,有些情感真的要時間累積,才能嚐出當中的滋味。 

 

不是每個人都有餘力可去追夢,有些人受限於經濟因素,有些人受限家庭因素……

 

「責任」一詞束縛了許多人;有時勇於追夢,意味著要丟棄某些事務,可能是親情,可能是友情,可能是愛情……原來做為支柱的也可能發展成阻礙。 

 

想法的變化及選擇的優先順序,也都可能造成自己後續有可能不順遂的人生的某些藉口。我們很難在一開始就知道前方的路障,雖然我們可能在一開始就設立目標前行;但有時目標雖明確,卻不可能敵得過天災人禍,也不可能預知萬一。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碰到不如意或者傷心的事情,但是,只要自己不被這些所擊倒,親愛的,明天的美麗是可以期許的。我相信,黑夜過後將是天明,大雨過後終將晴天。

 

若真是你堅持的夢想,你一定有勇氣去執行。

 

 

人生有千萬種可能,你的路,我的路,都要自己走過一趙才知箇中酸苦。

 

如果你不去嚐試,你永遠不會知道適不適合你。

 


 

 

親愛的柔,讓我們期許大步邁向明天。  by小姑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