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吉安鄉早期是阿美族聚居之地,原本名為『七腳川』,在阿美族語裡就是『柴薪很多的地方』,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日本人強佔之前,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之地。後來阿美族人和日本人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最後,不敵日本現代化的軍力,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鯉魚潭或台東。

 

被強制遷村後,阿美族人所留下的土地被全數被沒,而留下的土地就成為移民村的基地。當時只要日本移民前來,就發給一棟房子、一片大田地,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人,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因新移民的加入,設立並奠定了現代花蓮的開發。『吉野』的地名直到民國37年才由國民政府將之更名為『吉安』。 

 

 

西元1917年,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傳教,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即現今的『慶修院』,供奉四國地區的日本人信仰的佛教真言宗高野派「空海大師」。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並具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1945年改名為「慶修院」,直至於 民國8641日 由內政部公告為第三級古蹟。

 

慶修院在經歷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近幾年,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史工作者、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也是台灣國家三級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下圖右為門口旁的一塊木牌,上書『一切給與』,下方小字為:

 

如來今以正遍知 宣說真實之言 法無言說 如來以妙方便 能以無名相法 作名相說 如來本於生死中時 於如是等微塵數不思議 形類一切眾生中 具足受身 以受身故 一切眾生亦曾為如來父母 如來亦曾為一切眾生 而作父母 為一切父母故 一切給與。

 




入口左方處為『手水舍』(下圖左),手水舍是日本社寺之前,為民眾參拜前潔淨身、心、意之所。一般先清洗雙手,以杓盛水於左手心並漱口完成儀式。

 

而在88尊石佛前方,設立『百度石』石碑(下圖右),有一傳說,信眾繞百度石百遍,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另一傳說,只向此石碑祈求,亦有相同的治病功能。


 

在入口不遠,人行道地上有『光明真言百萬遍石』說明。


 

 

下圖左為目前慶修院的主神之一不動明王;下圖右為空海大師石像,為慶修院整修時新塑。


 

 

『合掌地藏』像是2008年慶修院92周年時,由日方贈送之地藏菩薩。


 

慶修院主體建築外觀採日本傳統佛寺的平面與造型,出軒式入口,木欄杆寶形造型以及四角鐵皮屋面,頗有江戶風格,是當時日本的傳統木造建築方式的架構。


 

其實,慶修院我們是去年12月初去的,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將照片整理出來,

今天整理整理來佔佔版面……(>﹏<)


 

剛好我們去時,慶修院中有花展-『花供養』;純樸的花器,簡單的花材,隨處都有驚喜,處處透露著襌意些許。


 

連小池糖裡的荷花,也初吐花苞嬌羞迎風,隨處可見帶著相機的旅客穿插在院中取景~~


 

搭配著各處不同的裝潢,花朵也展現著不同的面貌。

 

 

可在此處休憩,喝喝茶水;此時午後陽光與建物交錯的陰影,迎面涼風徐徐吹來,真想在此小寐一下呢……


 

 

角落裡日式的小庭園,感覺禪意高深的意境……

我們家小朋友偷偷把腳踏入,馬上就有志工出來制止,效率真高!

志工弟弟還對我說:「馬麻,沒關係,若你不方便管小孩,我來當壞人,我來說他不要客氣,若不方便,一定要跟我說,我不介意當壞人……

哇哩……真的很尷尬哩= =///

 

襪子晴天娃娃笑得很可愛,明天一定是個大晴天~~




慶修院以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一座據傳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切花小品喲~~


 

據慶修院說法,在矗立高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標記,相傳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有疾病治癒的說法。


 

吉祥結常裝飾在廟宇神堂前的簾幔或飾物之上,象微吉祥平安;又因其結法,看不出起點在何處,亦看不出終盡在於何處,象徵著佛法的無盡。


 

這裡雖然不大,走馬看花地大概三五分鐘即可看盡,

但若是細細觀察,深度遊,是值得走一趙的人文旅遊之地。

 

在時間洪流下,

終有些什麼,會留下雪泥鴻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