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e來了一份簡報,一看到標題,就觸動到內心,

再點看內容,作者文筆順暢,心思細膩,

不禁讓人想更進一步了解內容。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它是一本書的簡介。

其實,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博客來網站瀏覽,

在商品圖片旁有「內容簡報」可點選下載書籍介紹之簡報檔案,共21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7748

 

真的很建議各位下載來看。


 

以下是博客來就該書的內容簡介:

書名: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其實,生命中的所有挫折與傷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

作者:黃桐

出版社:人本自然

出版日期:20110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705306

裝訂:平裝

定價:188 

 

內容簡介:

  每個人的一生,都曾有過擦傷跌痕,如果你嫌棄貼著OK繃,或是透氣膠帶很難看,如果你一心抗拒留下難看的傷疤,那麼,你將無法體悟老天的安排。

 

  其實順境與逆境,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當你明白了並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你將會發現,每一道受傷癒合的傷痕,反倒讓你的人生活得更加精采。

 

  人生的圓滿,其實不是來自樣樣一百分,而是終於讀懂了每張成績單背後的意義。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面前的境遇殘酷至極,彷彿要將我們打入地獄,沮喪和悲憤的情緒襲捲而來,我們又怎能看清在挫折底下,有怎樣的祕密?

 

  放鬆心情,改變看待挫折的心態,人生的方向和境遇才會跟著改變。本書就是要告訴你,每一個挫折,都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禮物,你得先接受它,不拒絕、不逃避,才有機會發現藏在裡面的深意。當你在人生旅程中遇到阻礙時,不妨這樣想:挫折從來不是專門破壞夢想,企圖看你失敗的怪獸;相反的,它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指引者,告訴你目前身上的配備還缺少什麼、需要補齊,也告訴你前進的方向是不是完全正確,需要如何修正。

 

  有個佛教的小典故說:以手指月,要你看的不是手,而是手指所指出的方向。同樣的,當我們遭遇挫折時,如果不瞪視著傷口,專注的傷心難過,而是把視線轉向那個讓我們跌倒的東西,看清楚它,叮嚀自己下次絕不在同樣的地方受傷──那麼,挫折就會對我們產生正面的意義,幫助我們獲得愈來愈多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逃避挫折的人,也就等於放棄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人生處處充滿考驗,不要因為害怕受挫,而不敢作夢。帶著樂觀的心情,重新看待挫折的價值,你將會發現,正是因為有這些磕磕碰碰的機會,才成就了我們愈來愈圓滿的人生。

 


 

作者簡介:

 

黃桐

 

  辦公室的逃兵,現為自由作家,勤於筆耕,冷靜的外表下包藏一顆赤子之心。好奇卻不博學,好讀書但不求甚解,以五柳先生為偶像自勉。

 

  與四狗三貓共住海濱,「慢活」為其最高人生準則,時常不知不覺放空。閒來無事便在家玩狗抱貓,或在沙灘遛狗、散步、曬太陽。

 

  最新興趣是栽花種樹,亦時常自助旅行,喜愛極端,偏好人文氣息濃厚,或原始未過度開發之地,足跡已踏過印度、印尼、柬埔寨、非洲等地。

 

  著有《人生苦短,做自己最好》、《苦難教我的七件事》、《幸福就是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幸福就像狗尾巴》、《日子再苦,我還是原來的我》、《就算失去一切,我也要勇敢活下去》、《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該書榮獲誠品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以及《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讀者眾多,遍及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區。

 

 

目錄:

作者序:生命的傷痕,讓人生入味

PART- 1 與其逃避痛苦,不如學習如何與它共處

1.我們的人生,只有三天
2.
究竟誰在說謊話?
3.
只要家還在,就是幸福
4.
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
5.
快樂小鎮在何方?
6.
成功的關鍵,是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
7.
人生其實充滿機會,但我們必須努力尋找
8.
如果「此路不通」,那就換條路走
9.
煩惱其實不存在於外界,而是源自我們的心
10.
為什麼不能扔香蕉皮?
11.
永遠不要「預支煩惱」
12.
人生的兩個包袱
13.
享樂也需要適可而止
14.
完美其實從來不存在
15.
考驗,是生命的祝福
16.
如果事實無法改變,那就學習與它共存
17.
先捨得破壞,才能夠建設
18.
別讓「信念」淪為「執念」
19.
「做法」比「想法」更重要
20.
事情未必是你所想的那樣

 

PART- 2 每個生命,都擁有從逆境中解脫出來的潛力
21.深夜的敲門聲
22.
痛苦的價值,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
23.
「幻相」從來就不是「實相」
24.
何必擔憂與眾不同
25.
人生,也該有輕重緩急
26.
專業藏在細節裡
27.
扣釦子哲學
28.
誰比較成功?
29.
馴服大象的祕訣
30.
你對,不代表他錯
31.
兩個梨子
32.
眼界,決定你的境界
33.
數到三才打
34.
唯有經歷苦難,才能免於苦難
35.
為什麼妄念最讓人苦惱?
36.
小目標,大力量
37.
不需聽到的聲音,又何必聽得太仔細
38.
生命中的十分鐘
39.
傑作,就是去掉不需要的部分
40.
讓優點消滅缺點

 

PART- 3 懂得不抗不拒,才能領悟生命的真義
41.大小時鐘
42.
是誰謀殺了金魚?
43.
最寶貴的眼淚
44.
世界之所以精彩,在於每個人都不一樣
45.
雉雞與寶石
46.
誰是遺產繼承人?
47.
沒有價值的「0
48.
學會花錢,比學會存錢更重要
49.
誰在地鐵拉小提琴?
50.
治癒苦難的萬靈藥,就是選擇放下
51.
佛在屁股上
52.
緊握在手中的,未必是鑽石
53.
你怎麼能要求我突然學會?
54.
究竟有誰會看見?
55.
想讓挫折有價值,就要先「吞下去」
56.
卸下藩籬,才有擴大的可能
57.
最神奇的調味料
58.
蠅頭小利,最迷惑人
59.
為什麼要喝洗手水?
60.
急著長大的小樹



作者序:

 

生命的傷痕,讓人生入味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台神奇機器,只要將大腦連接上它,你就可以實現自己所有夢想──無論你的夢想,是成為揮金如土的富豪、搖身變成掌管大權的總統,還是在千萬人面前表演的搖滾巨星,或只是想要與夢中情人相識相戀……

 

  聽起來真棒,不是嗎?只不過,這些事情都不是發生於現實世界,而是藉助機器的力量,出現在你的夢中。而且,你不會有機會發覺自己在做作夢,因為你會一直沉睡著,永遠醒不過來。

 

  這樣的人生很快樂,絕對完美無暇瑕。只是,這樣的人生,你想要嗎?

 

  這是國外心理學家進行的一項真實試驗。他們找了近千位受訪者,謊稱已經發明了這樣的機器,並要他們做出是否要使用機器的決定。結果多數人不但拒絕了,而且還表示他們被這個主意嚇壞了!

 

  這證實了一個道理:比起完美但虛假的人生,多數人嚮往的還是一個可能並不完美,卻真實的人生!

 

  那麼,什麼才是「真實人生」?那就是酸甜苦辣多滋味,既有傷心的眼淚、疲憊的汗水,卻也同時擁有甘美的歡笑與甜蜜的愛!也正是因為如此,生命才會精彩,也才有它的意義。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生命中的磨難,其實比一切稱心如意更具有價值。因為「成功的滋味都差不多,但失敗的滋味卻有千百種。所以成功不能讓人成長,失敗才能讓人成長」。這就好比煮茶葉蛋,外殼光潔的茶葉蛋看起來賞心悅目,但直到撥剝掉蛋殼,才會發現裡面一片慘白,嚐起來也沒什麼味道;表面龜裂的茶葉蛋一點也不漂亮,甚至看起來有點悽慘,但直到剝開蛋殼,才會知道它色澤美麗,吃起來香醇,讓人回味無窮!

 

  是的,苦難讓我們傷痕累累,但它也同時讓我們「入味」,得以成為一個更完整、更美好的人!

 

  話雖這麼說,但我想每個人都會認同:苦難的滋味,的確不好,讓人難以忍受。那麼,這個世界上,是否有幫助我們度過熬過的「靈藥」?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二年九月,我的女兒出生了。

 

  她兩個月大的時候,我第一次帶她外出拜訪外公外婆,返家時已經是晚上了。這個疲累的小傢伙,一開始在車上大哭大鬧,但不一會兒,她卻安靜了下來。她的眼睛綻放出光芒,嘴裡還發出「咯咯」的笑聲。

 

  我仔細一看,原來,她是被車窗外的招牌霓虹燈吸引,而且樂在其中。

 

  剎那間,我真是感動莫名。我真想告訴她,甚至想拜託她,要她千萬千萬要一輩子記住這種「單純的快樂」。

 

  為閃爍的霓虹燈而快樂、為一頓飽飯而快樂、為家人的微笑而快樂、為溫暖的陽光而快樂、為一隻鳥的鳴唱而快樂……

 

  不只我的小女兒,每個人都應該把「單純的快樂」放在心上。因為,無論我們正值哪個年齡層、遭逢了何種災難、受到哪種挫折的考驗;無論我們是傷感到心碎、憤怒到心痛、絕望到心死……這種「單純的快樂」,都可以成為一股強大厚實的力量,讓我們即使身處生命的幽谷,仍然能看到希望的曙光,並且永遠永遠不會忘記生命是多麼可貴、世界是多麼有趣。因此我們得以從苦難裡再度騰空而起,宛如浴火鳳凰一般,展露出更璀璨的光芒!

 

  若現在的你人生一切順遂,我替你欣喜;若現在的你正飽受現實磨難,我替你祈禱。更請你相信,「天下沒有白受的苦」,人生中的種種考驗終會過去,如同落花一般化為春泥,孕育出加倍豐盛、美妙的生命!

  祝福大家!

 

  黃桐於台北

 

 

 

親愛的,

 

與你共享這本書,

 

希望你能體會,

 

作者的心情分享……

 

也希望你能體認,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把心放寬,把手中緊握的放下,

 

有時,只是一個轉念,

 

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別再把不相關、不重要的人記掛在心,

 

想想親愛的家人吧。

 

 

「當我們放下的時候,生命也自然地綻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