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賽皂是做皂人一定會的經典皂款之一。

 

 

 

馬賽之所以成為肥皂的代名詞,起因為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世在1688年,下令把歐州的肥皂製造獨占權交給馬賽地區之故。

 

馬賽皂原本是指橄欖油72%,水28%。但因19世紀時,橄欖油欠收,而不得調配加入其他的油品,所以,現在的馬賽皂意指在所有加入的油品中,橄欖油佔其中的72%的意思。

 

而其餘28%油品,因各家的配方不同而加入不同油品。但大多數主要會加入椰子油來改善橄欖油不易起泡的情形,用棕櫚油來加強固形。

 

 

 

這次使用的材料有:橄欖油72%,椰子油18%,棕櫚油10%,我用牛奶來代替水喲~

 

 

 

 

 

 

 

開始做皂囉~先將氫氧化鈉秤好備用。

 

 



CORNER分享



我的習慣是,做固體皂先溶氫氧化鈉,若是做液體皂則是先加溫油品o(∩_∩)o

 

 




 

 

 

再將所需之牛奶冰塊秤好,將氫氧化鈉分多次加入牛奶冰塊中,慢慢攪拌至冰塊融化。

 


 

 

 

在加溫油品時,我習慣先加固體油(如椰子油、棕櫚油等),待加溫融化,直接將鍋子連油秤重歸零後,再加液態油(如橄欖油等)。

 

 

 

CORNER分享

 

我的電磁爐有定溫加熱(607590℃ 三種定溫溫度),這樣比較不擔心油品加熱溫度過高喲^ ^

 


 

 

 

牛奶冰塊融鹼後,顏色會加深;鹼液分多次加入油品中攪拌,至皂液呈Trace狀入模。

 


 

 

 

         皂液入模後,放到保麗龍箱保溫約1~2天左右。

 

 

 

CORNER分享



我的矽膠模有二種,一個是烘焙行買的愛心形狀,約450元;另一個是在做皂相關的網站上網購買的櫻花形狀,約180元。

 

可是在用了多次後,發現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烘焙行買的矽膠模因可以直接進烤箱烤,較耐高溫,且材質感覺就比較優。而網購買的在做幾次皂後,發覺底部有點被鹼侵蝕變的粗粗的。若以耐久性來看,還是多花一點錢可以用得比較久。

 


 

 

 

脫模囉,若皂還太軟不好脫模,則還可以再放個二三天再脫模。

 


 

 

 

櫻花形狀的手工皂,真的很典雅啊~我超喜歡的。

 


 

 

 

試洗後,真的很滑順柔嫩呢o(∩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