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很喜歡逛超市及市場,由民生物品看現在的經濟波動曲線。(_嗟~明明就是愛亂逛,還要找理由>///<

 

 

 

根據賓州大學經濟學家泰勒在60年代提出了「裙長理論」,裙子愈短,經濟愈好,裙子愈長,經濟較差。這是因為在那個年代,經濟景氣好時,女人的裙子穿得短,可以秀出美腿上的昂貴絲襪。但是當景氣不好時,裙子就穿得愈長,好遮掩腿上破舊廉價的襪子。

 

 

 

除了裙長,髮型也是一個反映經濟景氣的時尚數據!日本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經濟大蕭條前,20幾歲年輕女性留長髮達6成,1990年代後經濟低迷,短髮則成主流;2002年後日本經濟成長,長髮再度獲得日本女性青睞。進行該調查的花王株式會社甚至進一步認為,女人頭髮的長度可被視作日本經濟的氣壓計

 

 

 

而台灣則有個菜市場理論,台灣的菜市場,吃喝玩樂,各式各樣物品都有;基本上物價上揚時,第一時間反應波動價格的就是菜市場。而像風災、水災時,不管有沒有吹到、淹到,菜市場的菜價就會先漲為快,真的是夠敏感。(ㄜ……( ̄▽ ̄")  對不起,我又扯遠了

 


 

 

 

總之,我常會被民生常用品的促銷價迷惑。

 

 

 

有些物品看起來是撿到便宜了,實則不然,因為分裝及外包裝使用較多的包裝材等耗材,都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以衛生紙促銷為例,賣場110包裝99元及12包裝109元,可能我們會認為12包裝較划算,因為以小包裝來看,1小包的價差在0.8元左右,一個念頭轉不過來我們可能就會買了12包裝,以為撿到便宜,現省10塊錢。

 

 

 

但陷阱就在這了,我們沒有考慮到它的抽數。10包裝的是120抽,12包裝的是100抽,二種包裝的衛生紙的總抽數是一樣多的,都是1,200……

 

 

 

其實精算起來,我們反而多花了10元說。

 

 

 

這是今天早上送小孩上學後,在某一賣場發呆冥想的結果。

 

 

 

引申到很多地方也可以套用此模式,我們也常會以看見的第一眼,以一個人或物品的外表來判斷,而忽略了其內涵本質。

 

這樣想起來,我常常會因小失大呢~家庭主婦學真的是一門深澳的學問(遠目望天)

 

 

 

 

 

結果為了慶祝我找到人生的某個斷層裏黑暗的角落中迷霧森林的前方光亮顯現指引道路一片光明……我下午就買了一杯飲料為人生的突然頓悟而解渴……(←_就是愛花錢,還找理由,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