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跟小朋友到松園別館晃晃,有一陣子沒有來了,雖然松樹一樣俊挺,別館還是一樣矗立,但是周遭的氛圍及氣息還是有點不同。

多了觀光客的吵雜,多了現代人為的包裝……


 

 

因應時光的前進以及世代的更替,很多事無法保持不改變,就像這兒一樣。

十年前的松園,五年前的松園,今天的松園,每個角落都有時間的刻痕。

好,不好,個人感覺不盡相同。

時間無法停止,前進已為必然,那麼,就將美麗複製至方框中,將美好做為想念,留存為記憶。


 

我們在大門入口右側,讀取說明牌上的文字。

下圖左側中,女兒手指的是防爆門,說明上寫著:前為鐵質,後為鋼筋水泥之實心厚重門板,厚達 四公分 ,應為國民政府接收後配合前方木造建築物水泥牆所修築的後門新增物,地方盛傳為彈藥庫之防爆門。

另外照片右側是防空洞,要走到防爆門後方,它是日治時期為防空襲而設計的防空洞。那天我們去時沒有開,聽說循著階梯下至洞內,約可對座20人呢。


 

下圖左側現為展覽室,這兒曾是松園最著名的交誼廳,室內收邊線條簡潔,為二戰後期之建築風格。

在他的對門現今已改為販售紀念品之商店。


 

建築物之側邊,植物爬山虎的枯枝漫延整個牆壁,彷彿訴說著時間的歷練。


 

建築物的簡潔,搭配著交織不清的籐蔓,好像漫步走進了時光長廊中,散發著幽幽懷舊情懷……


 

走到後側,才發覺好久一陣子沒來的松園,多了更多現代的痕跡。


 

從後方順著鋪著木製的走道前行,來個松林森呼吸,深深吸進松林的清新氣息。


 

這兒,還是要保留自然多點較好。

我並不是很欣賞為了衝觀光,太多人為刻意地擺設,反而破壞所謂的遺蹟或古蹟。

松園的靜,松園的美,經過媒體大肆宣傳後,能維持多久?


 

其實,那天人也很多,只是我刻意與人群錯開,但是周圍吵雜的聲音還是不時傳到耳邊。

 

在松園別館邊側,可以看到鄰近太平洋的北濱腳踏車道,還可以看到燈塔。


 

-----------------------------------------------------------------------------------------------------

松園別館約建於民國32年,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 民國3351日 設,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長途電信管理局,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形成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此園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增添許多想像空間。終戰後,此地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民國36年管理單位為陸軍總部,曾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中美斷交後,民國66年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民國67年交行政院退輔會管理迄今。

 

民國89713由花蓮縣政府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民國901220日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的歷史建築;同年,獲選為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試辦點之一。

 

民國91年元月由花蓮縣政府委託大藏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園區規劃設計、花蓮縣文化環境創造協會負責民眾參與活動。民國95年正式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祥瀧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專業藝文展演空間,期待成為藝文跨領域合作機制之文化創意產業實驗園區,並朝向全國唯一的「詩歌劇場」發展。

 

松園大片的松林,百年來像綠色大傘般撐起,與蔚藍的海岸、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風情。而除了松樹之外,松園尚有許多原生植物蔓生,像血桐、蕨類、芒草、榕屬植物等;其中以榕屬植物的纏勒現象最為特殊,各種大小葉雀榕穿過水泥牆,伸入建築物內繼續蔓延;後院的水生植物池更是生趣盎然。自然生態與歷史空間交織融合成松園別館的特殊面貌,正是這裡獨特的美學所在。

-----------------------------------------------------------------------------------------------------

 

上述文字說明是由松園官方網站中獲得之資訊,對松園別館的歷史有興趣的可逕至下列網址觀看:

http://www.pinegarden.com.tw/    _←只有一張松園的照片搭配著文字的首頁,點進之後,是轉到下方的網址中。

http://www.art-mall.com.tw/shop.php?html=action&Fid=15007&Tsubject=161&actionmode=1222 

 

 

今天的松園,成為了藝術的空間,固定都有藝文的展出(有興趣亦可至上述網址中點選相關訊息觀看)。


 

真的很幸運,這天來到松園是大晴天o(∩_∩)o

陽光照耀著大地,白雲映襯著藍天,松林蓊鬱。

今天,很美。

 

 

松園別館在花蓮市水源街26

開放時間:上午9:00~下午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