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到市區,會帶小朋友去花蓮舊酒廠走走。

為配合中正及中華路口的道路整頓,圍牆拆除且人行步道亦同時修整,門面頓時乾淨了許多。 

 

只是我一直覺得很可惜的是,花蓮什麼沒有,就石頭最多。想想幾十年前,花蓮還被稱為大理石的故鄉呢。而且我記得在很久以前,花蓮市的人行步道都用大理石廢材去舖設,很能代表花蓮。

就連花蓮機場當初改建時,也是全棟(內外裝)都是用蛇紋石大理石,外來客一來,就能感受花蓮特色。可是曾幾何時,新的人行步道都用外來的地磚,反而呈現不出在地特色呢。


 

在建築物前方有一說明石牌,白色說明鑲貼在蛇紋石上,說明該棟建築物於民國91年登錄歷史建築,值得保留~


 

 

依據官方網站資料,得知花蓮舊酒廠歷史如下: 

 

----------------------------------------------------------------------------------------------------

 

1913年時由「宜蘭振拓株式會社」於花蓮港廳花蓮港街租得土地並成立「花蓮港工場」(今花蓮酒廠舊址),以製造紅酒、米酒為主。

192271,台灣總督府發布「台灣酒專賣令」,酒類製造販售均由官方經營。「宜蘭振拓株式會社花蓮港工場」就在此時被徵收,並設置花蓮港支局。

1925年花蓮港廳發布「花蓮港街市區計劃改正案」,幾乎是為酒廠量身打造,正式確定酒廠範圍並且廢除基地內的計畫道路,使基地更為完整,並趨近於現今的規模。

1924年在廠內舖設台車用鐵軌以增加原料、貨物搬運的便利性。專賣局當初成立花蓮港支局時,是菸酒並營。只是煙廠是在吉安鄉,廠內主要業務是煙草栽種技術輔導,收購青煙複燻,做為紙煙原料,一直到1947年菸酒分立,才結束製煙業務。

1944年,二次大戰末期,盟軍大肆空襲台灣本島,花蓮酒廠雖早有防範,但因駐紮在明義國小的日本兵,轟炸之時在酒廠屋頂以步槍攻擊飛機,暴露行蹤,因此被盟軍當作目標攻擊,所以酒廠仍不免遭受波及,且於此次戰火中,廠房有三分之二遭受嚴重損害。

1945年台灣光復後,由陳儀所率領的新政府承襲日治時期專賣舊制,並改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成立「台灣省專賣局」,所有制度沿襲日治時期規模。

1957年,酒廠再度改稱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花蓮酒廠」。

1960年後,台灣人民經濟能力大幅提高,酒的供需常處於失衡狀態,原先的廠區已經飽和,污水排放問題日益嚴重,公賣局於1983年開始作遷廠的準備,消息傳出後,陸續有多個鄉鎮有意爭取酒廠的設置,如鳳林鎮、吉安鄉等地,都希望藉由酒廠的設立能帶動地方上的繁榮。

1979年,台灣省政府通過「台灣省政府公用財產置產變產作業要點」,1980年公賣局依此要點提出「菸酒增產方案」,計劃建設以生產紹興酒、啤酒、米酒、高梁酒為目標的新工廠,並報請省主席協調中央各部會以專案方式核准。花蓮酒廠依此計畫,首先申請變更酒廠原址為商業用地,另在美崙工業區購買建廠土地24.86公頃,在1988年結束舊廠業務將廠房遷至新廠。隨著酒廠遷廠也結束舊花蓮酒廠六十餘年的製酒歷史。舊花蓮酒廠原址,除配銷所繼續使用外,其餘土地閒置十多年後,目前由文建會規畫為花蓮創意文化園區,昔日釀酒之工廠,轉型為釀製創意文化之芬芳場域。

---------------------------------------------------------------------------------------------------- 

 

這兒的指標,都是用酒的名稱呢。


 

嗨!你看,連垃圾桶都做成酒瓶呢。


 

這兒的建築物分為木造及水泥。


 

庭園中的鐵片裝置藝術,也是做成各式酒瓶。


 

鏽鐵別有一番歷史風味。


 

廁所的指標,很可愛呢o(∩_∩)o


 

 

就連水溝蓋也是各式酒款呢。

打廣告也別這這樣吧>///<

一整排的水溝蓋,年代很久遠呢,你看邊邊的小字,還有反共抗俄呢~


 


 

固定木門的蝴蝶片及窗框,樣式也很有歷史呢~


 

 

往後走,是較新的水泥建築廠房。



 

 

再走到另一側,近民國路的木造建物,是紅露館。


 

小朋友對地板上的黑點很好奇,說是誰弄髒的,但是,再瞧仔細點,還蠻有規律的呢。ㄟ~是小螞蟻呢,小朋友驚叫著。

這好像是前幾年不知辦什麼活動留下的,也成了特色呢~

我們就跟著螞蟻走吧o(∩_∩)o


 

在最後面的工廠,裏面空空的,很有北京798藝術特區的感覺呢,只是我們怎也沒那種,嗯你知道的,總感覺我們推不起來......


 

另一側近自由街,重新整理的房子。


 

來到這兒,很有懷舊氣息,感覺連時間也緩慢起來了。

生活不用太急,不用太趕,一樣會到終點。

我在這兒,悠閒慢活。



 

 

參觀資訊:

官方網站:http://cic-hualien.cc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09:00~下午17:00

園區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原花蓮舊酒廠)

聯絡電話:03-8327-10503-8324-608

該園區開放免費參觀,無須門票,且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並受理團體(限20人以下)導覽預約。

 



附近美食:

花蓮市區艾米餐飲館……

花蓮市區順富裕刀削麵……

花蓮市區石庭客家小館……

明義國小旁的龍鳯腿……

花蓮市區10元豆花店……

花蓮市區美兆廚房……

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一碗小……

武記越南河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