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鯉魚潭的螢火蟲盛季約在3-6月之間,不過搭配官方辦理的活動,則落在4-5月是人潮最多時。

記得多年前在鯉魚潭尚未將螢火蟲納入觀光行程中時,單純的靜夜,那時眼前一片的螢火蟲的點點星光,是我最感動的。

記憶因為想念而更加美好,那夜的感動沉澱在記憶深處。推動觀光而帶來的人潮、錢潮,代表著維持著一地的繁榮,但也代表著對生態的某些傷害。真誠的希望,守護美好家園的心,每個人都有。

 






前二個星期,小姐姐的班級已來訪過。這次是弟弟的托兒所也辦了校外教學暨賞螢親子活動。

小朋友的成長只有一次,與同儕相處的團體時光,也是不可多得的體驗。

因此,對於小朋友的活動,我們能參與的就一定參與,留下美好時光(嘿~這可是弟弟的名言啊>w<)。

官方的2012鯉魚潭深度觀光活動是由4/13~5/13一個月的時間,但直到6月還是可以賞螢的。



原先小朋友們是安排在樹屋做一系列的體驗,但下午有點微雨,所以臨時改到派出所旁的池南活動中心室內舉行。

小朋友們是團體行動,由學校就坐遊覽車至鯉魚潭。而部分家長有參與下午活動的,是自行前往的。

想當然,在早早看到園所的活動DM時,我就想著要參加下午的活動了;主要是因為有樹皮體驗及螢火蟲DIYo(v)o



小朋友一下車,進活動中心後就排排隊坐好。因為人數眾多,所以分成二梯活動交錯進行。

一開始是阿美族舞蹈互動及竹鐘體驗。

Amis把鬧(Ba-naw)樂團表演歌舞~



接下來表演團康,帶領小朋友敲打竹鐘體驗及舞蹈互動。



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吶o(v)o



接下來是樹皮體驗。

樹皮是取自「構樹」,別名:鹿仔樹、奶樹、鈔票樹等等。構樹的創意代表著部落的傳承,在池南部落鄉間小路及田野中常會看到。向來與大自然共存的原住民,秉持著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因而發展出許多結合自然的生活方式,如樹皮衣。

一節約手腕粗的構樹,敲打下來的樹皮,可以展延約60公分長呢,真的很厲害~

當然不可能讓小朋友們敲打到完成,因此,每個人上場敲打個十下左右,就算體驗了。

 

介紹一下樹皮的製造流程:砍伐構樹ð修整樹幹ð切割樹皮ð敲打樹幹至樹皮分離ð將樹皮敲打展延ð過水ð燙平,這就算半成品囉~



成品就是應用於各項產品上囉,像做成衣服,或各類飾品。



接下來,小朋友們到二樓體驗螢火蟲DIY

 

真的,當我看到材料包時,真的笑出來了。

因為,可能因應小朋友的年齡過小吧(╯▽╰)(我猜~)

所以拿到的螢火蟲的材料包,已是成蟲1隻(哈),還有代表它的發光體1片。



小朋友只要拿白膠塗黃色那片,再貼上螢火蟲的腹部尾端就大功告成了o(v)o



接下來放在桌上,等待它乾就可以了。


 

其實別看這個動作對大人來說很簡單,真的有些小朋友怎麼塗怎麼貼都不好呢~

螢火蟲呆呆的大眼,很可愛吧o(∩_∩)o



這裡的義工大都是社區媽媽,他們頭上都戴著帽子,上別著花布、不織布及樹皮做的貓頭鷹及蝙蝠的娃娃裝飾,很吸引人呢~



晚餐每人發一份樹屋製作的原住民美食-咪咪飯,很有特色哩~

休息一下後,也近晚。

我們往回走至潭南停車場,至樹屋前的草皮集合,準備晚上的賞螢活動囉。





集合後分組前進至觀音廟,等待賞螢導覽。

 

趁著在等待時,拍了些潭邊的照片。這真的是只有湖光山綠可以形容了。



活動的布招。



賞螢時建議小朋友穿長袖、長褲及球鞋。而因最近微雨不斷,準備輕便雨衣更方便賞螢。

其實,因夜間賞螢活動,整個環潭路都有設路障禁止車輛進入,只要順著小路中心的白色分隔線走,不太會走偏。

而其實,在小徑上行走我是覺得不會太暗,建議不要開手電筒可以看到更多帶著微光的螢火蟲。若真的要開手電筒,也請先用紅色玻璃紙包住,以免光害影響螢火蟲繁殖。

彷若滿「地」星空,真的很美。

前次我試著用夜間模式拍一張,可惜傻瓜相機功能有限,無法對焦。回家整理相片時發現有拍到一隻停留的微光(←_哈!!應該不是手電筒的光吧?),靠近照片的左下方中。

 

這次前往時,事先要求老爺出馬幫我拍一張。當我們在集合時,老爺早早就帶著專業相機去卡位。借老爺拍的一張照片跟大家分享o(∩_∩)o

這是約晚上19:20左右拍的,正是環潭團體客最多時,人多,手電筒光害多……

老爺用CANON 5D3,因為當日螢火蟲不多,且太晚出來,所以老爺相機ISO調高至3200,光圈4,曝光30秒。

對照上方一團黑的照片,真的好太多了>///<

這才是有圖有真相啊 o(∩_∩)o 

 

 

鯉里潭白日與夜晚的美,都各有不同風情。聽說這兒已有觀光飯店的開發計畫,也很為這塊淨土擔心……



有興趣DIY活動的人,可以與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發展協會聯絡。

離去之時,有特別詢問,散客也接喲,但務必事前聯繫較好,目前每星期二休息。



活動諮詢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聯絡人:潘小姐0955-9967770933-996777

社區接待窗口:池南社區活動中心(池南派出所旁,離潭南停車場約20公尺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二段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