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經過位於中山路、重慶路舊火車站一帶,每次看到圓環噴水池旁的鐵道館,心想總要找一天進去逛逛。但一到假日,我就又忘了它。

上星期六,老爺去加班,我騎著摩托車帶著小朋友們逛街,經過福建街,才想到可以當一日觀光客去觀光~



我們先到光復街、福建街及福町路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之一,這裡是台鐵的舊工務段、警務段。




這裡的建築風格跟市區舊酒廠的是相同的。


 

這裡的防空洞跟松園別館的一樣,都是相同時期的吧。

老榕樹的根鬚交錯盤結,很有歷史時間感。


 

很喜歡這樣的日式木造房子,很簡潔。



打鐵工坊。


僅保留些代表性的物品,供遊客參觀。


 

這是維護鐵道治安的舊警務段辦公室,建造於民國43年。




洗手間,蚊子超多的= =




在近福町路旁,有架設一小段鐵軌供遊客參觀。



接下來我們由福町路往重慶路走,到鐵道文化館;就在舊火車站,現在的客運站,近噴水池旁。



這原是舊火車站基地遺址。





門前的松樹姿態優美,很有歷史感。


接收紀念石碑。 





在大門前的桌子上有免費的卡片可以讓你留下遊途中的感想或祝福,寫完後就夾在旁邊的木架上。



往內走,還可以看到售票口,還有舊的時刻表。


 

是沒有保留到原來花蓮的站牌,才拿吉安站的來放嗎?

 

 

每間辦公室現在都做為展示室,且各有主題。





還可以穿站長的制服拍照呢,雖有英挺的外套,但是沒有那個環境可以拍啊,不然也來個背板,有那個fu也好~(但是我有潔癖呢,不知乾淨否?不過有時出門在外,還是盡興好)







 

 

日治時期的檔案室遺跡。

 

依據官方相關網站資料顯示,花蓮鐡道文化園區計畫是由91年左右開始分年陸續推動,這也才幾年(唉,客官啊,你也真別說,也真的有好幾年勒)。




若按照我上星期在文化館拿的「東線鐵路道遺址文化地圖」(還97年版的喲)來實際走走看的話:

編號2的舊處長宿舍那區的建築物看起來年久失修,殘破不堪,而且幾乎全部都用鐵皮包圍起來,根本也看不到什麼,跟DM上的宣傳照片相差甚多…… 




 

 

編號3的陽光電城之前也被評為花蓮的蚊子館……

 

 

編號4的石藝大街(舊鐵路醫院)現在雖是約傍晚後的時段開放,但是觀光客不多,賣的藝品大多重複,白天看建築物真的很殘破……

 

編號6的蒸汽火車及加水水塔被某某餐廳包圍起來,好像也不是很方便進去參觀……

 

 

   編號7的鐵道遊廊商圈,因為在市區,所以逛街人潮較多,兩旁的商店多為服飾店及小吃。




 

所謂的文化園區現在好像也只著重在二個區域,就是編號1的鐵道文化館及編號5的舊工務/警務段二區。

但就連這二區開放時間對遊客也不是很友善哩,因為中午12:0013:30是休息的;另外,星期一及國定假日是休館的,所以這裡的作息時間還是標準的公務人員班表(為什麼我會這麼怨氣呢?因為我準12:00被趕過= =……)。

 

若是一般觀光散客的話,應該是假日才有空閒吧?而且中午也不會休息啊……另外,在宣傳DM上也有寫到園區未來願景,最後一點提到長期動態規劃,是使園區成為一個活的遊憩點……你看出來了嗎?在參觀時間上的不友善,這如何是「活」的呢?(不帶這樣挑字的,哈),所以,現在應是還在「短期」規劃內吧~

 

其實認真來看待這件事,人家明明已規定參觀時間了,是你還要誤闖進去(那個休息時間的字真的貼的太不顯眼了,請原諒我近視+老花),所以這麼說起來,難怪人家會覺得你才不友善哩(哈),我們是應該要體諒。請原諒我,又用個人主觀意識去看待,要有同理心,對,要有同理心(握拳)。

 

 

想當初的緣由,好像是要以人為出發點,活化再利用文化資產與環境,還有要凝聚社區居民共識,再來勾勒理想生活場域……………

沒騙你,這段話可以在http://fw4.hccc.gov.tw/railway/plan/plan.html網站中查詢。

關於近福建街的場域被利用的機會比較多,三不五時在鐵道園區舊工務、警務段會有辦理活動,上星期才有婆娑舞集「車站空間.慢漫行」的表演活動哩,每個星期六上午也有好事集的有機農產品集會。

真的很可惜,個人覺得花蓮的東線鐵道遺址觀光資源可以做的更好呢~

 

若對園區歷史有興趣,可逕至http://fw4.hccc.gov.tw/railway/guide/guide.html查詢。

 

若想知道鐵道文化館園區各類活動、立體地圖及實境導覽等等,請詳http://www.hccc.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6000002&u=Intro&sid=22

 

若想觀看相關舊影片,可至:後山鐵道風華-文化資產數位博物館http://defend.hccc.gov.tw/railway/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導覽服務:20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鐵路文化館(花蓮市舊圓環客運總站旁)。



 

 

鄰近美食:

好吃蛋餅,公園路的巨林美而美……

花蓮市區花崗山剝皮辣椒……

花蓮市區陳記狀元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