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天氣愈來愈熱,蚊蟲也多了。

小小花園裡螞蟻、介殼蟲增多,真的很煩惱呢~

就連小多肉也被介殼蟲看上了…=“=

除了噴藥外,也有人推薦用蚊香薰蟲,

所以某天我拿著蚊香去薰植株,嘿~還真的有效呢~

但是蚊香聞久了,也怕其中內含的有害物質傷身,

想到很久之前有聽過用天然植物做的蚊香,就想買來試試。

艾草蚊香,有分鐵盒及紙盒裝,

鐵盒為30卷(附支架)裝,紙盒為32卷(無附支架)裝,

因為家裏已有裝蚊香的容器,所以買了紙盒裝,一樣價錢多2 >w<

打開盒蓋時,聞到的是淡淡清香的中草藥香,沒有人工香精的味道。

淡淡的味道,還蠻喜歡的o(∩_∩)o



 

主要成份:艾草、蘄艾、艾納香、蚊煙頭、茵陳蒿、樟根、香附子及其他植物等等。

主要特色是強調天然,不含化學物質以及無添加助燃劑。

艾草養生防護薰香是由彰化縣政府及花壇鄉農會輔導,

產銷單位是花壇鄉農會特用作物產銷第一班、艾農生物科有限公司。

 

自己要用,怎麼可以不瞭解主要成份之作用呢?

因此很認真地查閱了相關資訊,簡單分享如下:

 

艾草-有"醫草"及"神仙草"之稱呢,端午節門口掛艾草可以避邪防疫,中醫針灸用艾草條,吃的有艾草粿等等,艾草的味道還蠻清香呢。

蘄艾-也有人稱海芙蓉,可解熱袪風,網路查了一下圖片,原來之前家門口有種呢,算常見觀賞植物。

艾納香-亦稱大風草,主要袪風除濕,活血散瘀,之前我坐月子時,婆婆每天煮一大桶大風草給我坐浴呢。

蚊煙頭-袪風解熱。

茵陳蒿-可驅蚊,亦可食用。

樟根-袪風除濕。

香附子-是一種常見雜草"莎草"的塊莖,拿來入藥就稱為香附子,可理氣解郁,抗菌等等。

這樣看起來,這個艾草蚊香還真是天然呢。只是上述中草藥只是主要成份,我還蠻想知道次要成份是什麼以及如何黏結成形呢。

不過,我買的是花壇鄉農會出品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才是。

說起來,點蚊香還有學問呢~

好天氣時,蚊香是由外圈點燃,

若天氣不好或蚊香受潮時,由內圈點燃。

 

哈,蚊香豬來串場了(y,)


 

艾草蚊香點燃,氣味是清淡的草藥香,這要如何形容呢?

有點像甘草的那種溫和的味道,聞了有心平氣和的感覺呢~(@^_^@)~

味道不會嗆鼻,也沒有聞起來濃烈香精味,就是清爽的草香,真的很優~~

雖然價錢比一般蚊香貴了點,但為了家人,還是值得。

依照外包裝上的宣傳文字來看,感覺點艾草蚊香,除了可以防蚊驅蟲外,還可以趨吉辟邪、淨化除障、祈福招財(?),這也太神奇了吧o(v)o

 

網路上也有人分享自製艾草蚊香呢。

電視節目創意過生活也曾分享過艾草蚊香、香茅防蚊液的作法http://blog.iset.com.tw/creative/?p=89)。

材料有艾草(艾絨)40,迷迭香粉末5,蜂蜜20以及水30,先將艾絨及迷迭香粉末混合,再將水及蜂蜜拌勻後加入粉中拌勻,將粉團塑形放進微波爐中微波一分半至兩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2011年時曾舉辦「迎夏消毒服務GO」活動,邀請當時75歲的阿嬤現場製作古早蚊香呢~

阿嬤示範用曬乾的艾草製作古早蚊香,採集艾草,先將之曬乾後,加以搓揉拈碎,再用棉紙或日曆紙(反正就是薄薄的紙)捲成雪茄狀,點燃後就是最天然的蚊香。

 

捲一隻艾草蚊香成本非常非常低,若艾草是自家種的,更不用錢,卻可有約1個鐘頭左右的驅蚊效果,真的大大省錢呢。

作法都很簡易,下次有機會也來玩看看自製艾草蚊香o(∩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